DDST数据驱动软件技术实验室Data Driven Software Technology

上海交通大学孙永强先生回忆录
2021年1月19日

孙永强,教授。浙江省嘉善市人。1955年毕业于上海通大学,历任清华大学讲师,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、教授,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。九十高龄的孙教授经常在微信弟子群分享他的求学治学的经历。2021年新年伊始,大家提议他把这些经历写下来,老师不顾高龄,欣然应允。这里,期待着他的精彩故事徐徐展开。




(一)我到北京第一天


1955年我在交大毕业,坐去北京的专列(都是上海分配去北京的毕业生),在北京前门火车站下车。肚子饿了,就找个小面馆,心想这是到北京的第一餐,要吃得好些。墙上贴的价目表己很破了,看到肉丝面算是好的了,还有一种光面还要贵,我就选了最贵的。过后拿来二大碗白面,我看了目瞪口呆。原来别的都是每碗论价,只有它是论斤,偏偏价目表上写斤的地方破了 我没有看清 ,这就是我到北京的第一餐!


出了面馆我在等车,天气很热,附近没有冷饮店,后来有一个老北京背了一个木箱,吆喝着“苹果要哦?”心想来个棒冰多好,口渴了就苹果吧,不想老头拿出是棒冰,大喜过望,原来北京老头吆喝的是“冰棍要Yi(口依)?”带了北京腔调我听错了。这是第二次笑话。


我在车站等车要去和平里以便撘公交车去清华报到。问了一个北京老头应乘什么车,他回答“摩的。”我听了莫名其妙,连问几次,他看我听不懂,就指着电车,我才明白,这是第三次笑话。


到了清华,办了应办手续,到宿舍已经很晚了。要买一些日常用品,清华只有一家商店,人家告诉我大致路径,我就独自前去不知清华有多大,谁知走了好久像进入迷魂阵走不岀来,最终找到了。我告诉售货员要一个热水瓶 ,售货员向我瞪眼听不懂我要买什么,我讲了几次都没用,只能手指着货架上的水瓶,他恍然大悟,告诉我这叫“暖瓶“。以上就是我第一天到北京出的洋相。北京给我一个下马威! 完



(二且教且学,努力提高自己



我到清华报到,提出要搞数学,于是就分配到高等数学教研室,任务是辅导。除了听课,批改作业,还要上辅导课,内容是向学生布置一些典型题目,让他们各自演练,有时还让一些学生上台讲解,然后大家进行讨论,我作出评论进行总结。这些对我刚从别的专业转来,初次参加工作的人还是有一定的难度。我要熟悉教材,还要自己动手做许多习题。


在教研室我业务上毫无经验,业务上也是最差的。人家都是清华、北大、复旦数学系毕业的,而我只在大一时学过微积分。因此亟需提高自己。我与室友决定到北大去旁听数学系的课程。从清华到北大我们都是徒步前去,因为刚参加工作嚢中羞涩,买不起自行车。若是第一堂课,时间紧迫,只能拿着馒头,边啃边小跑,尤其是冬天北风凛冽,需要有股劲坚持下来。现在想来,这些要求都不是组织上要求的,是我们自己决定的,学得不一定好,但对我的以后工作还是有帮助的。例如我后来曾帮助工程物理系做过一些反应堆方面的计算,从选择计算方法到编写程序都要有一定的基础。我旁听的数理方程课程在此发挥了作用。计算机界有些人常用理论唬人,一些搞实际工作的人常被他们唬倒,我还是能对付过来的,这是后话。 完


附记:


有一次清华金兰教授问我“你是学工程的,怎么论文用到许多数学理论?”我的回答是边学边用,缺什么赶紧补上。真是学无止境!


DDST

数据驱动软件技术实验室

地址: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电信群楼东313
Email: ddst@sjtu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