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DST数据驱动软件技术实验室Data Driven Software Technology

孙永强先生:我和计算机的故事
2021年4月8日

   

    47日,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办的“我和计算机的故事”学者课堂第一期邀请了孙永强先生主讲,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、党委副书记关新平、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张丽清以及计算机系的老师和同学们、孙先生的弟子们参加了此次活动,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朱浩瑾主持。



    在课堂上,孙先生娓娓道来分享了自己研究与治学的经历,他讲到了在清华任教时从技术突破到推广技术编写教材,道出了一路从无到有开拓过程的艰辛,讲到了在交大任教时在学科发展规划、课程体系建设、学生培养等方面倾注的心血。他提出学生们要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做计算机科学的研究,同时教导学生要做自己感兴趣并擅长的研究方向,将科学研究作为一项毕生事业并鼓励学生在科研上敢于创新,勇敢探索。他还提出应鼓励学生自主选择研究的课题与方向,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

孙先生的讲话幽默风趣且意味深长,令人深受鼓舞。他治学上实事求是的态度,研究上“永不止步,自强不息”的精神将影响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。



座谈结束后,系里为90岁大寿的孙先生准备了生日蛋糕并宣布设立了“永强基金”,“永强基金”将奖励更多做出科学贡献的计算机系年轻教师。梅宏院士委托学生郑圣安为恩师孙先生献上了字画“松龄岁月,鹤寿春秋”。祝福孙先生福如东海、寿比南山;日月昌明、松鹤长春;笑口常开、天伦永享。





 

DDST

数据驱动软件技术实验室

地址: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电信群楼东313
Email: ddst@sjtu.edu.cn